• 丸散膏丹配制法/重刊饲鹤亭集方

    作者:

    出版时间:1928年 

    册数:1 册 

    简介:清·凌奂(1822—1893),撰《饲鹤亭集方》,收录方剂453首,分为补益虚损、脾胃泄泻、痰饮咳嗽、饮食气滞、伤寒诸风、诸火暑湿、眼科、女科、幼科、外科、胶酒等11个门类。本书是凌奂第四子凌绶曾随诊饲鹤亭时,按照《眉寿堂丸散膏丹集》的原有分类,增入方药辑成。汇辑了治疗内科、外科、妇科、幼科、眼科,以及补益类有效方药。 

  • 药镜

    作者:蒋仪 著

    出版时间:明 

    册数:1 册(1-4卷) 

    简介:蒋仪,明代医家。字仪用,嘉善(一作嘉兴,均属浙江)人。尝游学于王肯堂弟子茂陵张玄暎门下,并得王氏《医镜》原编,辑订而刊行。此书论述内外科二十九目(其内科又附以十九目),杂门四目,疮疡八目,妇人十一目,小儿十五目。所论较简,以供乡里无书者之需。周中孚《郑堂读书记》以为此书为蒋仪自撰,而托名王肯堂,以重其书。又仿《医镜》著《药镜》,收载诸药以温、热、平、寒四部分类,各以骈文括其主治,另附拾遗、疏原、滋生三赋以补其所未备。崇祯十四年(1641)蒋氏曾将《医镜》《药镜》二书合刊成《医药镜》。 《药镜》,本草著作,4卷。明代蒋仪(仪用)撰于崇祯十四年(1641)。共录药344味(药名下注以序号),分温、热、平、寒4类。每药撰骈语数句,述其功效主治。内容简要,便于记诵。有关归经、炮制、选辨、反畏等内容,则归入凡例。书后附有《拾遗赋》,述药120种;《疏原赋》,介绍经络、用药法;《滋生赋》,选录25种水类药品,另补遗36种食品之性用。 

  • 伤寒古方通

    作者:王晋三 註 著

    出版时间:光绪 

    册数:1 册(合订本) 

    简介:《伤寒古方通》,伤寒著作。二卷。清·王子接撰。本书即《绛雪园古方选注》第一部分。王氏将《伤寒论》113方分为和剂、寒剂、温剂、汗剂、吐剂、下剂六大类,然后加以分析注释,方解比较明晰,而且增加了新意。 

  • 灵素商兑

    作者:余云岫 著

    出版时间: 

    册数:1 册 

    简介:本书以当时西方医学知识从阴阳五行、五脏六腑、脏腑生理、经脉络脉、十二经脉、切脉、手脉详考、病原、病变等专题分篇印证并辨斥内经之谬误。从医源于巫之角度考辨,将中医与巫术等量齐观,再就医学备受阴阳五行荼毒展开,批驳干支时节、色味、配属脏腑纯属幻象、不足为精审学术之根基。以西方解剖生理诸说印证内经藏象理论穿凿附会、荒唐无经。据微生物、病理学知识剖判内经之病因病机学说为门外汉想象之语 。书后附有砭新医和箴病人两篇,针砭西学归来者之治病时弊,并箴劝病者改变畏疑新医、不重视预防卫生等陋习。本书以西方医学观念曲解并否定中医理论,刊印后遭到中医界一致反对,恽树珏在《群经见智录》中有专篇批判本书的观点。 

  • 温疫论

    作者:吴又可 著 著

    出版时间:1642年 

    册数:2 册 

    简介:吴有性,字又可,吴县(今江苏苏州)人,生活于明代晚期。当时吴县连年疫病流行,一巷百余家,无一家幸免;一门数十口,无一口幸存。他痛感时医执伤寒法治温疫不效,遂发奋探求,结合自己的临床实践而成《温疫论》一书,别开温疫证治之法门。 《温疫论》是中医温病学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标志性著作,是中医理论原创思维与临证实用新法的杰出体现。分上下两卷,明代吴又可撰于崇祯十五年壬午(1642年)。吴又可在《温疫论》中创立了“戾气”病因学说,强调温疫与伤寒完全不同,明确指出“夫温疫之为病,非风、非寒、非暑、非湿,乃天地间别有一种异气所感”。创立了表里九传辨证论治思维模式,创制了达原饮等治疗温疫的有效方剂。对后世温病学的形成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。 

  • 十三科古方选注

    作者:王晋三 註;叶天士 校 著

    出版时间:1732年 

    册数:4 册 

    简介:又名《绛雪园古方选注》,三卷(含目录共四卷)。清·王子接撰。刊于1732年。书中选录古代医家方剂予以分类整理。其内容主要有伤寒方、伤寒科、内科、内科丸方、女科、女科丸方、外科、幼科、痘疹科、眼科、咽喉科、折伤科、金镞科、祝由科、符禁科等类加以整理。 

  • 良朋汇集

    作者:孙伟(号望林) 著

    出版时间:光绪葵末年 

    册数:6 册 

    简介:《良朋汇集经验神方》,又名《良朋汇集》本书是验方汇编,内容包括临床各科。分为中风、伤气、中寒、瘟疫等132门,载方约1600余首。现存刊本另有四卷本、六卷本和十卷本,内容大致相同。 

  • (重刻)万方类纂

    作者:宋穆 著

    出版时间:清代 

    册数:7 册(8卷) 

    简介:载录历代之方编成此书。卷一至卷二列疟疾、泄泻等病四十七门;卷三列外科病十一门;卷四列妇科病八门;卷五列儿科病六门;卷六至卷八列上部病、中部病、下部病共四十二门:收方一万余首。所录以单方为主,每方主治即本方方名,后为药物组成。 

  • 叶天士家传秘诀/叶天士秘方大全

    作者:叶桂 著

    出版时间:1921 

    册数:4 册 

    简介:全书总分六十门,共录方一千三百余首。然其书,体例亦颇可议,且列方互有出入,颇有混淆之弊。 《叶天士家传秘诀》 一卷,原无刊本,1929年回澜社据道光成成抄本影印。汪绍达席谓该本系先生晚年追忆平生治儿科诸证,并祖传心得方法,笔之于书,传于后世者也......未载治其孙走马盾症,足见此书乃先生晚年所记。”内容以小儿虫、胀、雅、积等杂病证治为主,每篇并附医案数则。 

  • 本草乘雅半偈

    作者:卢之颐 著

    出版时间:清初 

    册数:11 册 

    简介:卢子颐之父卢复精于医道,晚年著《本草纲目博议》一书。卢子颐27岁时父亲去世,生前曾嘱咐他续成此书。卢氏尊父命续编《本草》,在其父《本草纲目博议》的基础上,经十八年,写成了《本草乘雅半偈》一书。 《本草乘雅半偈》为卢子颐增补撰写而成。因为在书的内容上有“覈”“参”“衍”“断”四个方面。古代四数称为“乘”,诠释名物称为“雅”,故书名称《本草乘雅》。当作者撰写本书时,正值明末战乱,此书原稿散佚。卢氏追忆重补,凭回忆重写各药“覈”“参”两项,而“衍”“断”则不能追忆补写。因而残稿修补后仅及原书之半,故名为《本草乘雅半偈》。书以《本经》为依据,取其中药物二百二十二种,后世收载药物一百四十三种,共三百六十五种。每药有“气味”、“主治”及引录古说之外,均有“覈”“参”二项。还有“先人云”是记其父卢复之见解;亦有前辈名家之认识,如“某某说”之类。有些药品,还有“评”的内容。所谓“覈”是据《本草》图说来核实这一药品的形、质,以及产地不同、色相有异等内容。所谓“参”,是根据《本经》所谈药品之精义,发挥其德、性、色、味、体、用等各方面,特别是对气味、功能运用等等多有阐述。在本书的“义例”中,还提到“衍”“断”。所谓“衍”是按《别录》就《本经》内容之发挥。作者说:“《别录》既衍《本经》,余复敢为《别录》衍”。所谓“断”,作者说:“在昔贤圣,莫不深哲《本经》精义入神之奥,是以因病立方,各有深意。”作者据此而将后世各方加以有选择的作某药附方,这就是“断”的内容。如前所说,在《本草乘雅半偈》中没有“衍”“断”这两项。 

  • 药治通义

    作者:丹波元坚 著

    出版时间: 

    册数:1 册 

    简介:本书论述用药的方法和原则,方剂的配伍与组成,汗、吐、下、清、温、补等治法要旨,以及各种剂型,药物分量、药物的服用、药物贮藏和外治法等方面内容。全书百余篇文章,每篇均首引历代医家的原文,附以作者的按语,是一部有关药物治疗理论的专著。 现存1935年铅印本等。1949年后有排印本。 

  • 难经疏证

    作者:丹波元胤 著

    出版时间: 

    册数: 

    简介:二卷。日本·丹波元胤撰。本书首列其父丹波元简《难经解题》一篇,作者征引各家学说结合个人见解补其剩义。其后参考《难经集注》、《难经本义》、《难经经释》等书,分别将八十一难予以疏证。所写按语补足了注文之不足,并在一定程度上考订了《难经》的原文。现存日刻本、上海中医书局铅印本,1949年后有排印本。 

  • 救急选方

    作者:

    出版时间: 

    册数:1 册 

    简介: 

  • 伤寒论述义

    作者:

    出版时间:不详 

    册数: 

    简介: 

  • 精校时病论/校正时病论

    作者:雷少逸 著

    出版时间:民国 

    册数:2 册 

    简介:一套二册八卷全,单本尺寸20.5/13.5厘米,品相如图。全书共8卷,分为“冬伤于寒,春必病温”、“春伤于风”、“春伤于风,夏生飧泄”、“夏伤于暑”、“夏伤于暑,秋必痃疟”、“秋伤于湿”、“秋伤于湿,冬生咳嗽”、“冬伤于寒”8部分,对应四时八节之常见季节性疾病 

  • 经验各种秘方辑要

    作者:王松堂编 著

    出版时间:清代 

    册数:1 册 

    简介: 

  • 经穴纂要

    作者:·小坂营升撰 著

    出版时间: 

    册数:1 册 

    简介:针灸学著作。五卷。日本·小坂营升撰。刊于1810年。卷一-三为十二经脉及奇经八脉的经穴,根据中国历代医家的有关论述,作了比较详细的考证并绘图;卷四论内景脏腑;卷五为周身名位,诸穴异名及动脉等。其图形书中所绘诸图,则多参考西医的解剖图绘成。现有日刻本及《皇汉医学丛书》本。 

  • 脈学辑要(上)

    作者:丹波元简廉夫 著

    出版时间: 

    册数:1 册 

    简介: 

  • 改良精校济阴纲目

    作者:武淑乡 著

    出版时间:1945 

    册数:6册 

    简介:关中武叔卿先生著女科第一善本【改良精校济阴纲目】(民国石印)一函六册十四卷【主治乳岩(指乳腺癌秘方)】【薜氏乳岩乃七情所伤】【乳岩始有核肿】【主治乳腺癌秘方】【论求子治不孕不育】【主治不孕不育秘方】(内有多个治疗不孕不育秘方)(多个治疗中风秘方) 

  • 金匮玉函要略辑义

    作者:元简 著

    出版时间:清代 

    册数:4 册 

    简介:《金匮要略辑义》是丹波元简所撰《金匮要略》注释之作,全六卷,十册.日本文化三年(1811年)跋,刊.该书与《伤寒论辑义》为姊妹书,系考证学派《金匮要略》研究代表作,为后世学者的研究打下坚实基础.该书客观参考前人注释,以文献考证学态度择其精当内容,加以己见而成,深受中日两国学界好评.《皇汉医学丛书》于1936年排印收录本书. 

139条记录,每页
条,跳转到第
资源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