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 2021
作者:
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主编
ISBN:
9787030699626
出版社:
科学出版社
出版时间:
2021
简介:
《蓝皮书(2021)》共分四章十三小节,包含两个附录,共二十万字左右。从具体章节来看,第一章主要介绍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状况,该章节通过大量数据和详实资料,系统展现了我国科技期刊的资助经营、论文发表、影响力和世界一流科技期刊建设进展等相关情况;第二章主要讲述开放科学发展状况,该章节全面介绍了开放科学的发展历程、实现形式、推动主体和制度建设等内容;第三章为全书重点,解答了开放科学环境下的科技期刊出版问题,通过对比国内外科技期刊出版期刊,分析在开放科学环境下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趋势;第四章通过汇聚专家观点,提出在开放科学环境下我国科技期刊的发展策略。另外,附录一为2020年中国科技期刊发展纪事,附录二为2020年全球OA大事记。
《蓝皮书(2021)》具有鲜明的战略性、前瞻性、指导性,以数据形式展示我国科技期刊现状,剖析存在问题,总结发展规律,为决策者、管理者、出版者、期刊编辑等提供参考,旨在探索我国高质量科技期刊建设的问题、方法和理念,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国际竞争力,促进我国科技期刊高质量发展。
资源列表